叫什么大概无所谓

爱情是完美的亲密关系 稳定是接受不完美

     从前一直不爱看日本作家的书,文字里有些偏激,尤其是东野奎吾我根本没能力读懂。大学时,他们说我有岩井俊二薄子的味道,于是,我用三节无聊的《比较文学》课阅读完了《情书》,但薄子太美好了,不是真的我,那时候的我比她多一分莽撞和义无反顾。

    早几日,读闺蜜推荐给我的《情人》,说修子像我。渡边纯一描绘了一段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的美好的亲密关系。片桐修子一个有思想和追求的职场白骨精和另一个公司社长筑地远野(已为人夫)的格差恋。

    刚开始认为修子作为情人太过决绝、冷静,越读遍越能理解为什么修子只爱与远野共度二人时光时的远野,而他的家庭和除此以外的一切都与她无关。忽然明白了为什么相处过程中她分寸掌握的极好,为什么当筑地远野为了她离婚要与她日日在一起共度时光时她毅然拒绝,然后离开。

   许多人认为,结尾的拒绝和离开事故作姿态,是烂尾。我认为恰恰相反,是全书修子爱情观的极致表达。她是一个极度追求自由的人,对爱情有着崇高的理想。作为情人,远野风度翩翩,有男子气概,恰好满足了她的爱情理想。就像书中说的:

   “ 情人的地位确实不稳定,但同时却代表着美丽的存在。忘记日常生活的琐碎杂事,相互体贴,相互慰藉。难得的见面,使双方都将自己的美德表现出来。生日呀,两人初恋的日子呀,每一个有意义的日子,两人都一起过,那样的时刻便是最珍贵,最幸福的。”

     你可以说修子自私,不愿意在一段关系中给出承诺,只享受美好不承担责任。但,筑地远野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公司社长时所展现出来的软弱、小孩子气,她不爱就是不爱,她很坦诚。这些性格缺陷,和原生家庭父爱的缺失,注定了她对远野的爱是有特定氛围的,当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这种吸引力就荡然无存了。她的婚姻蓝图里,至少,没有对远野的憧憬,因为他不够完美,不足矣让她心甘情愿去承受婚姻的代价。他甚至不希望这段感情有一点点压力,希望远野和她除了在一起时不要有联系,包括物质和工作的交集。

       看到知乎上一篇很火的文章,前面我都很认同,只一段她说修子与远野是有可能结婚的,如果远野暗搓搓的提前半年离婚然后告诉修子,在准备一场盛大的求婚仪式。可是,不爱就是不爱,不能接受一起生活就是不能接受啊。除非,修子放弃自己的爱情理想,走出自己的幻想,接受亲密关系中必然存在的不完美。

    昨晚和泡泡聊完人生,真的是天马行空没有具体实例的聊人生之后,忽然变得很通透。才明白,我不是薄子,也不是修子。世上的人没有像不像的,只是某一阶段相似的阅历,会忽然让你理解和习得某一种观念,明白某一种现象。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